2024
二月

15

759

【听教宗讲道】|“懒惰”使关系变得乏味,使一切变得无意义

1231231

2月14日周三,教宗方济各在保禄六世大厅公开接见活动的教理讲授中,分享说:

亲爱的弟兄姐妹们:

在所有严重的罪中,有一种经常被忽视,也许是因为它的名字让很多人常常难以理解:我说的是“怠惰”。因此,在恶习列表中,“怠惰”一词经常被另一个更常用的词所取代:懒散或懒惰。懒惰与其说是原因,不如说是结果。一个人如果“懒散、怠惰、淡漠”,我们就说他懒惰。但正如古代教父的智慧告诉我们的那样,懒惰一词来自希腊文,意思是“缺乏关心”。

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诱惑,绝不能拿它开玩笑。谁若成为它的牺牲品,就好像被一种死亡的愿望压垮那样:对一切感到厌烦;与天主的关系变得乏味;甚至那些最神圣的行为,那些曾经使他内心炙热的行为,现今在他看来似乎毫无益处。一个人开始后悔时光的流逝,后悔已经一去不复返的青春。

懒惰被定义为“正午恶魔”:它在中午时分抓住我们,当疲劳达到顶峰时,接下来的时间似乎单调乏味,令人无法生存。隐修士埃瓦格里乌斯(Evagrio)在一个著作中描述懒惰人的行为:“懒惰的人的眼睛不断地盯着窗户,在他的脑海里,幻想着来访者……阅读时,懒惰的人常打哈欠,很容易被睡意所征服,他揉揉眼睛,搓搓手,把眼睛从书本上挪开,盯住墙壁;然后又把眼睛回到书本上,继续读一会儿......;最后,他低下头,把书本放在头下,进入轻轻的睡眠,直到饥饿唤醒他,敦促他关注自己的需要。总而言之,“懒惰的人不关心作天主的工作”。

从心理学和哲学的角度来看,当代读者在这个描述中隐约地看到一些接近抑郁症的情况。的确,对于那些处于懒惰状态的人来说,生活失去了意义,祈祷变得枯燥无味,各种奋斗似乎毫无意义。即使年轻时我们也曾充满激情,现在看来是不合逻辑的,是无法使我们幸福的梦想。如此一来,我们随它而去,分心、不思考似乎是唯一的出路。一个人想要麻木,想要一个完全空虚的头脑……这有点像提前死亡,而且很丑陋。

面对这种我们认为非常危险的恶习,我们可以从灵修导师那里汲取经验。那么,哪些是治疗懒惰的切实方法?我想指出对我来说最有效的方法是“在信德中忍耐”。虽然在懒惰的驱使下,人的愿望是“到别处去”,逃避现实,但必须有勇气留下来,在我的“此时此地”,在我的现状中,迎接天主的临在。修士们说,对他们来说,自己的单人小室是生命中最好的老师,因为它是每天具体地讲述着自己与主的爱情故事的地方。懒惰的恶魔想要摧毁的正是此时此地这种简单的快乐,这种现实中令人感激的奇迹,它想让你相信一切都是徒劳的,没有任何意义,不值得去关心任何事或任何人。在生活中,我们会遇到懒惰的人,我们会说:“他们很无聊”,我们不喜欢和他们在一起,这种无聊的态度甚至会传染。这就是懒惰。

有多少人,在懒惰的折磨下,被一种不安所驱使,许多人因为懒惰而放弃了已经走上的“向善之路”!懒惰之战是一场决定性的战斗,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取得胜利。就连圣人也曾经历过,因为在他们的许多日记中,有几页吐露了可怕的时刻,真正的信仰之夜,当一切都显得黑暗。这些圣人圣女教导我们,在忍耐中穿过黑夜,接纳信德上的贫乏。他们建议,在懒惰的压制下,要保持较小程度的承诺,设定较为能够实现的目标,但同时要抵抗得住、要坚持,依靠耶稣,祂在我们受诱惑时绝不舍弃我们。

信仰,虽然经受了懒惰的考验,但没有失去其价值。相反,它是真正的信仰,是人类的信仰,尽管黑暗蒙蔽了它,但它仍然谦卑地相信。正是这种信念,像灰烬下的余烬一样留在心中。它永远存在。如果我们中有人陷入了这种恶习,懒惰的诱惑,试着审视内心,煽动起信仰的余烬,这就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式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